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社会组织撤销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民政部办公厅
关于社会组织撤销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

(民办函〔2008225  2008116日)

广东省民政厅:

你厅《关于社会组织撤销登记有关问题的请示》(粤民民〔200842号)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撤销登记的定性问题

撤销登记属于行政处罚。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后,除组织清算、办理注销及进行诉讼活动外,不得开展任何其他活动。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后,其主体资格、债权债务关系依然存在,只有在注销登记后,社会组织的主体资格才完全灭失。

二、关于撤销登记的程序问题

登记管理机关对社会组织进行撤销登记,相关处罚法律文书无法采取直接送达、挂号邮寄等方式送达的,可以采取公告方式送达。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后,应当办理注销登记。社会组织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应当在其业务主管单位及其他有关机关的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完成清算工作。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注销登记是依申请的注销,登记管理机关不能依职权主动注销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