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挥社会组织在
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是革命的老区、又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全州共登记法人社会组织1650个,其中:社会团体983,民办非企业单位667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延边州民政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全州发展大局和延边社会组织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大发展和长吉图开发开放提供了服务。现将我们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全面部署,注重实效,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
延边州民政局党委提早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础工程、一把手工程,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精心谋划,严密组织,为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以党委书记、局长朴范镇同志为核心,专门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成员全部参加,并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为抓好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并在延边州民政局网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为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立足社会组织工作实际,结合形势发展,逐步修订完善了《延边州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通过创先争优工作,达到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作风优良、专业人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对象从中得到实惠;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律诚信建设,完善信息披露、重大事项报告和公众投诉制度,强化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意识,建设一批服务好、能力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的品牌社会组织;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精心设计贴近实际、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内容,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三比、三看、三促”活动,即比发展,看带动能力,促进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比规范,看基础工作,促进行业健康规范;比服务,看群众反映,促进提升社会组织服务功能。三是巩固实践成果。局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到民政、社会组织每个党组织的具体工作中,变成每个党员和社会组织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激励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扎实
局党委紧紧把握工作落实这个着力点,制定落实主要领导抓创先争优活动责任制、党委定期例会、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规定,将创先争优活动固化成日常工作的重心。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要求全州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社会组织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成立党支部,强化对社会组织的坚强领导,不具备独立建立党支部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工作方便”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目前我州社会组织共建基层党支部106个,做到了应建尽建。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确立了“党委领导、民政部门组织协调、业务主管单位具体实施的工作体制”,按照省民政厅的要求,成立了延边州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指导小组,召开了全州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并选树了32个服务示范单位和20个先进个人,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了全州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三是推进服务民生进程。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要求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服务,组织党员和社会组织工作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困难家庭”。去年引导民办教育机构救助贫困大学生153名,减免低收入家庭学生学费85万多元;组织技能培训类社会组织参与再就业服务,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20多名;组织福利和卫生类社会组织资助低保家庭患者就医,减免入院费用60多万元。延边民族经济促进会引进联合国扶贫开发署资金1000多万元,为全州20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为农村贫困妇女发放小额贷款。
三、立足本职、充实载体,创先争优活动效果显著
一是加强内部建设,提升自律发展水平。通过下发文件等方式,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各项制度,强化了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了重大活动报告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加强了党组织建设,提高了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管理水平。开展了社团小金库治理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规范了社会组织资金管理。在教育、培训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推进服务承诺制,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责任及收费标准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增强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二是组织公益活动,提高社会影响力。我们以州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名义,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去年抗洪救灾工作中,我们及时发出倡议,动员152家社会组织为灾区捐款2070万元,并带领延边民族经济促进会、延边东方技能培训学校、珲春市社会组织、延边瑞那化妆造型学校等第一时间到灾区慰问,受到灾区人民好评。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组织延边朝鲜族传统料理协会、延边世纪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服务世博餐饮,参加文艺表演,充分宣传了延边的民族传统文化。三是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社会认识程度。
近年来,我们把宣传社会组织作用,当做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协调州内重要媒体,利用一切时机,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大力宣传社会组织工作。在国庆节期间,组织十几家社会组织,与延边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迎国庆,颂祖国”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歌颂党的民族政策。2010年3月,2011年4月延边电视台连续两年制作新闻话题,专门播放了宣传延边社会组织建设情况的专题片。《延边日报》、延边州政府信息港也多次刊登宣传延边州社会组织的文章,延边州社会组织建设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我州社会组织的发展得到了规范,质量逐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提高管理能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重点,继续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为建设和谐新延边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