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民政部举行党组会议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民政部举行党组会议集体学习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时间: 2011-07-07 09:53
 
 7月6日下午,民政部党组举行会议,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罗平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力、窦玉沛,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绍骋参加集体学习并发言,李立国主持学习会。
与会人员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适逢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和改革开放处于关键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言简意赅、气势恢宏、高屋建瓴的重要讲话,这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的强大作用,必将产生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李立国就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谈了四点体会:
一是讲话高度概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和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历史的客观反映和科学结论。他说,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和仁人志士都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流血牺牲,不懈奋斗。只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推动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讲话关于“两个事实充分证明”的表述,是“三件大事”所给出的充分证明,也是全国人民和世界有识之士所公认的。“两个事实充分证明”将成为我们今后进行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意见。
二是讲话强调的我们党90年不懈奋斗取得的三大历史成就,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他说,我们要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三是讲话得出的基本结论,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五个必须”,这是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的基本遵循。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握党建的发展方向、总体要求和重大举措,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渝地坚持“五个必须”,加强五个方面的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够推向前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就一定能提高到新水平,党对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作用就一定能更好发挥。
四是讲话面向未来提出的以坚持改革开放为前提的“四个继续”,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系统阐述。他说,从党的十五大提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四个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认识的发展。讲话进一步强调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并明确要求社会建设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并且面对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既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又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的情况下,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这对民政事业发展尤其有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李立国要求民政系统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把履行民政职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做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民政系统应有的贡献。
会后,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立即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就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作出了全面部署。目前,各项学习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