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创新活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气象和新变化。面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新态势,面对政府和公众的新期待,如何从思想建党、组织覆盖和选人用人三个方面寻求新突破,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长效持久的创新活力,是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现实意义十分突出。
一、思想理论创新,就是要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生动深刻的思想活力。
社会组织党建的灵魂是思想建党,其关键在于创新思想观念,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以理论的思想灵光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当前,社会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新领域,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非同一般,可以说是整个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社会组织党建面临着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尤其是在最基础、最关键的思想建党方面,迫切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在认识上,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来理解加强社会组织思想党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行动上,要不断地解放思想,善于运用新思维、新判断,勇于提出新思想、新论断,大胆进行社会组织党建思想理论创新,以党建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来提高社会组织思想党建的整体水平。在思想建党实践中,关键是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树立服务、引导和促进和谐的理念,大胆突破思想禁区,拓宽工作思路。在方法上,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手段,不断加强社会组织思想党建的网络阵地。在形式和内容上,要通过广播电视媒体网络、通俗理论读物、座谈会、研讨会、读书会等各种形式,以生动、鲜活、深刻的话语形态,加大社会组织思想党建的宣传、引领和普及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思想党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切实增强思想建党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让党的思想理论在社会组织这一新领域生根成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二、组织载体创新,就是要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无处不在的组织活力。
社会组织党建的基础是组织建设,其关键在于以基层组织网络为支点,以丰富形式和创新载体为重点,创新组建形式,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作用覆盖的有机融合。在设置原则上,要因地制宜,灵活务实,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指导原则,力求在组织载体上贴近社会组织实际,符合社会组织特点,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从各地实践看,广东、山东、宁夏、海南等地在成立省一级社会组织党工委的基础上,并将这一党建管理模式推进到市县一级。宁夏社会组织党工委在全区性业务主管单位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或党总支,广东成立了社会组织团工委和妇工委,实现了党建带群建。上海积极探索“以民管民”枢纽式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联合会党组织,较好地理顺了联合会党委与所辖协会党组织的关系。各地普遍采取了联合组建、区域组建、行业组建、挂靠组建、委托组建等形式,极大地创新和丰富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载体形式,有效地增强了基层社会组织党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选人用人创新,就是要为社会组织党建注入争先创优的人才活力。
社会组织党建的支撑是党务人才,其关键在于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党组织负责人选拔培养方式,把党性强、业务精、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务人才选拔为党组织负责人,加强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建设。社会组织党建作为一项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从专业党务人才供需失衡的现实看,迫切需要建立社会组织党务人才库,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务工作人才储备,从源头上解决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在社会组织党建实践中,上级党组织要切实关心爱护基层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在条件允许时要选派干部担任或兼任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更主要的任务是有计划地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同时,上级党组织要重点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把基层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计划和培训体系,确保社会组织党务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化和规范化。在党务人员经费保障上,要建立多元投入体系,探索党费返还、财政拨付、社会赞助等党经费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以选拔任用社会组织优秀党务人才为突破口,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模式,把广大会员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及时把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为社会组织党建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巩固执政党的社会基础。
实践无止境,创新亦无止境。90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以奋发图强、改革创新精神筑就了中华民族辉煌壮丽的历史新篇章。今天,一个以社会改革和社会建设为契机、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指引的社会组织党建新征程已拉开帷幕。众望所归,重任在肩,惟有改革,惟有创新,惟有向前!
来源:《社团管理研究》201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