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金振宇同志在2022年度延边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金振宇

20233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州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会议研究,报州民政局批准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表彰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首先,我代表州民政局、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州社会组织在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机关的悉心指导下,在州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州发展大局,立足业务范畴,在参与社会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提供社会服务和就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全州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社会扶贫、疫情防控,为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目前,全州社会组织1996家,涵盖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此,我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州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就做好2023年全州社会组织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会组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社会组织必须抓紧抓实的头等大事。全州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与把握,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把握好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谋划好落实举措。既要贯彻总体要求,又要落实具体部署,达到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把握定位、厘清思路的目的。要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加快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谋划担当作为。三是掌握好科学方法。确保方法科学、方式得当、学有成效,通过全面准确学、组织专题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

二、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明确,特别是2023年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方案中指出,组建社会工作部把党委组织部门的“两新”工委职责划入社会工作部,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118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在《学习时报》发表《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署名文章中提出,要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严格依法管理,加强培育扶持,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我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党建工作管理机构建设还较为滞后,党组织组建方式还不够灵活,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和党员发展难、管理难等问题依然存在。抓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要抓住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机构建设、创新组建方式和强化工作指导这四个着力点,压实业务主管单位对其所主管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提升“两个覆盖”水平。要注重加强已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

三、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全州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社会性、专业性、规范性以及自主性和创新性较强的优势和特点,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服务,缓解政府公共治理压力、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重点在乡村振兴、扶贫济困、公益慈善、促进和谐、文体娱乐、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的发挥作用。特别是各县(市)结合2023年省、州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贯彻落实《延边州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形成一批具有延边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品牌。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我州社会组织建设成为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组织而努力奋斗。